喜歡畫些東西、發些截圖丨Queen丨AC/DC丨FF14丨Hannibal丨MARVEL丨SPN丨JOJO愛好晚期丨親爆鱉哥丨頭像是阿氧畫的我:-D

推文:北方麻雀(NorthernSparrow)与她笔下的Cass[PS严重剧透,慎入]

从来不喜欢看文,然后我真的是因为北麻一脚踏了进来,先看了《自己的房间》,我真的太爱北麻设定的cas的翅膀了,鹰隼的带着小月牙的白色翅膀加上几条北扑翅鴷金黄的羽翼,也许这就是职业优势吗。然后接着我就去看了《一个冬天的故事》,看的时候我在寝室,当我看到cas在笔记本上画小方块小长方形的时候(原因就不提了涉及剧透),我的眼泪哗哗就下来了,然后又去看了《入焰》和《遗忘》等等,她对destiel有一种更不同的理解,我太爱了

Ladious:

严重剧透,慎入


北方麻雀(NorthernSparrow)与她笔下的Cass



我最近会陆续写点关于看过的文章的推文。众所周知SPN里好文非常多,我当时看的时候是能找到啥就找啥看,有的完全是因为看到了别人的推荐而看。虽然并非所有的推荐都会符合自己的胃口,但有些文如果没有推荐可能会错过吧。

由于我会把剧情写出来,(为了给某个人剧透)所以我会标注在标题上。我个人不是很雷剧透这件事,事实上有的文不会因为剧透而不看的。但避免伤及无辜,没有剧透的简单版也会发布,大家可以选自己喜欢的看。




 

 

 

我最早在LOF曾提到自己有撞坑体质,一开始看的同人文要不是作者弃坑(我还真找到作者,作者回答“天坑”),就是原作翻译着就没了下文。我身边没有SPN的同好,自己原本也不看同人文,最后有个迷美队的机油推荐我去SY挖文,但她也不看SPN。当我和她抱怨关于Cas的文太少时,她简直是想掐死我,大概因为盾冬文更少?

而且,我也只看Cas相关文。

对我来说不是这对CP喜欢才去看SPN,而是想多看Cas所以才想看同人。Only ,for this angel。

差不多一年时间,我已经从“只看原作向,不看ooc,我不是为看XXOO才来看的”到了“只要有Cas就好,基本上怎么都能接受爱怎样怎样,”到了“英文看起来还是不如中文看起来舒服所以翻译看看我没那么大能耐还是找没什么XXOO的来翻”到了“我要不要向XX要个授权”于是走向了不归路。

 

套用我喜欢的一个作者的话来说,“……的时候,这是我这辈子写过的最下流的玩意儿,而且对发表它我感觉特别羞耻。几周之后,我就愉悦地写了另外八章更黄暴的章节。我得说,这真是条不归路啊……”

 

这个作者就是北方麻雀,以下为方便简称北麻。

 

如果在所有同人文里只能选一个作者,那我肯定首推北麻。

 

最早看北麻的是Forgotten(遗忘)。这篇已经有中文全文。应该说全靠它,才能认识到北麻的好。

 

Forgotten讲述的是兄弟俩在一个案子里不慎引发一个诅咒,而这一诅咒会将他们最为重视的人夺走。Cas为此被夺去了荣光。正当Cas要和他们会合前夕,兄弟俩发现不仅是会夺走Cas的荣光,而是会夺去他的生命。而在无法联系到天使的情况下,两人选择了使用另一个咒语忘却Cas,(忘记了就等于Cas不再是他们最重要的人诅咒就无法发挥作用)但由于Dean不擅言辞(在北麻的文里差不多就是这样),Cas误以为兄弟俩并不欢迎他才选择忘却他,黯然离去。而在之后的时间里,两人一直觉得自己的记忆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直到再次遇上同在调查的Cas。此时Cas没有人类技能,非常落魄。但他仍旧尽一切努力在帮助他人。兄弟俩得到Cas的帮助乃至牺牲,在这一过程中也觉察到Cas就是他们失去记忆的关键,最终两人奋力恢复记忆,记起了天使的全部。但此时Cas被天使追杀,生命垂危。到了最终他最挂念的莫过这两个人类。而拿回记忆的Dean和Sam奋力救回Cas。虽然Cas已是一介凡人,但他最想去的地方,仍是兄弟俩所在之处。

 

这一篇完全没有Destiel的刻意刻画,一直到最后Dean才亲口对Cas说出爱你。故事虽然并非真实发生在SPN剧的时间线里,却合情合理,应该说,比SPN剧本身更考究细节。以至于现在每次我看见SPN的野外戏都会想起北麻所说的,“他们只是在温哥华的公园里奔跑一下,就算到了炼狱了”。没错,今年清明上山扫墓,我爬的那座小山,估计都比炼狱更难走点- -

 

 

然后我翻到的就是很有名的“冬天的故事”。(同样这篇也有中文全文)

这篇比遗忘更是完全无CP感,友情向。大部分叙述来自Cas自己的笔记,或者日记,或者,那算是他想写给Dean的信/问他的话。

Dean为了假Ezekiel的话把Cas赶出地堡,一直到Cas进了便利店工作,在这里的过程简直轻描淡写到极点。而冬天的故事,则是把他的所有困难都放大到极致。Cas在这里虽然也找到了工作,但工作仍不足以让他有栖身之处。他租不起房间,付不起吃的,没有人类经验的天使甚至不知道隔天进食实际上并非能满足生理需要,其实那就是挨饿。在这里出现的是一个找不到容身之处,孤独无助的天使,唯一的朋友拒绝了他,而他虽一直想和那朋友联系,却羞于启齿。最终Cas在没有钱,没有了工作,受了伤的情况下昏到在医院附近,而医院终于联络了到了Dean(当时Cas把Dean的电话当成紧急联络人了)。当Dean翻看着Cas的笔记,才意识到在他平静的表面下,自己将Cas推向了怎样一个绝望的深渊。但,一如既往,Cas在噩梦总还是不忘要救Dean,事实上这就是他的全部。

 

如果说遗忘当时让我大为震撼,那冬天的故事就是难受和沉重。那会我还没染上“只要看见Castiel就要痛”的毛病。所以遗忘那会好歹还不算泪腺发达。但冬天的故事就差不多是没救了。而且看完以后,冬天的阴冷就象是笼罩着,久久不能驱散。

 

 

接着,我看到了“自己的房间。”(这篇也是有翻译全文。)

前面两篇北麻写起来都算是清水文虐你没商量。而自己的房间,差不多就是可以用欢乐的XXOO来总结。对,我前面引用北麻所说的不归路,就是指“自己的房间”。天使不慎撞见Dean自慰的情景,而曲解了Dean的意思,由此展开的一系列“实验”,针对Dean的性趣,Cas可谓全力以赴。而Dean在尴尬和渴求之间摇摆,两人爆发了许多搞笑瞬间。可以说,看了冬天的故事,再看这一篇的前半,阴云仿佛一扫而空。(我也堕落了)不过,既然是北麻的文,不虐你是不可能的。后半部分故事日趋沉重,Cas觉得自己做这些都是在赎罪,而如果享受到了就是罪孽深重。Dean最终正视了自己的感情,以他的方式终结了Cass的心结。应该说通篇除了那个彩虹大游行有那么一点天马行空,其它我都挺爱的。北麻的故事一向较多心理描写都是从Dean的角度,每次都有他的不自知,挣扎,后悔,醒悟。这些正是SPN原剧总让人遗憾的地方。心理描绘和变化过于突然,导致故事的不合理性太多。而“自己的房间”也是我第一次看见描写XXOO的文章还能以这样一本正经的方式,然后再给个虐你没商量的重锤。

另外,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北麻在书里写入了“天使生理学”。我没去查文章的成文前后,北麻本身是个鸟类学家,她从鸟类的羽毛不同的部位不同功用来描绘天使的翅膀,配合SPN原剧Cas会歪头,会摸自己脖子的一些小动作来解释。虽然这部分我常常没什么耐心看,但确实很有趣。

 

 

 

再接着,我找到了遗忘的续文,Flight。这篇因为没有中文译文,SO放到后面讲吧。

 

 

 

除了以上三篇,最后一篇目前有翻译完整的就是“最重要的事。”

此文一开始就是失去记忆的Cas和女儿克莱尔生活在一起,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让克莱尔快乐。和前面三篇不一样,这篇的描述角度是Cas视角。他和克莱尔处理不好的关系,虽然如此让女儿快乐仍是排在第一位。但随着Dean到了这个小镇,Cas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到他的身边,替Dean挡下攻击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受着驱使前往却到了Dean所住的旅馆外。他不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只是有莫名的想念。在梦中他一次又一次听见Dean的声音,甚至和他接触,但一切还是无法回想起来。直到克莱尔发现他竟是抱着Dean的衣服才能入睡。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当时为了救被血印控制的Dean,Cas牺牲了自己,Dean误以为自己将Cas杀死而放弃,克劳力发现Cas未死,使用最早残留在克莱尔身体内Cas的荣光下了咒,让Cas失去记忆只记得虚假的Jimmy的人生,而咒语本身就是最重要的莫过于克莱尔。但当Cas再次遇上Dean,咒语被打破,最重要的,只有Dean。

 

 

除去这几篇中文翻译,其它的短篇就未见人有翻。

 

先说她那几篇还未有翻译/翻完的长篇吧。

 

紧接着遗忘的是Flight,这篇我在看文的时候就已听说有人已问到授权,但至今都未见有人放出。如果北麻的文有幸能翻译,这一篇一定是在头一位。不过可能也和这篇是我第一次看她的原作有关。

比起遗忘,这篇的信息量就大得多。

Cas当初为了救Sam,不得不给了他30年寿命,这就将他自己的寿命大大缩短。而发现他的寿命可能不到一年,Dean决意拿回他的荣光。只是克劳力没有完全帮忙,而是引来另一个追杀他的天使Ziphius,她绑走了兄弟俩,而前去营救的Cas虽然恢复了天使之力,却被砍断了一边翅膀,变成了带着翅膀的人类。原本天使失去翅膀就会死去,但在Dean和Sam的努力之下,他们找了个兽医,连同在遗忘里认识的护士Sara,重新把Cas的翅膀修补起来。但是在经过了漫长的恢复之后,Cas发现他最重要的小翼羽已经尽数不见。没有了这个他就无法储存荣光,没有荣光他就无法换羽,不能换羽就意味着翅膀无法恢复,而拖着个累赘翅膀,他既无法用天使的身体活着,也无法以人类的身份出现在人前。事已至此,Cas决定自杀。但Dean曾让他坚持下去,这一句话令他无法对自己下手。最终Dean找到了他,放弃了Baby转用厢型车,这样Cas就可在车内不被人发现,又买了背包让他把翅膀藏在里面以便于能外出。三人继续拯救世界。但是这一次他们面对的是天使召唤来的自然之力。这一次,在火海中Cas被迫振翼,虽然把Dean拉了出去,但却失手丢了Sam,自己也无法安全着陆被困在了另一空间。这一空间与地球是完全重叠,但Dean却看不到Cas,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天使一直跟在Dean身边,甚至为他落泪。Dean遇上灵媒,对方指出天使就在他身旁。这一发现令Dean画出符咒召唤Cas回到这一世界。两人终于重逢。但此时Sam被天使控制着,于是加上Sara(那个护士,Sam的女友)三人一起去救他。而在这一次,Sam被从高塔抛下,于是Cas为此再次振翅,这一回他终于救下Sam。Cas的换羽期来临,力量不够的他无法安然度过。此时他先前为Dean哭泣而落下的天使之泪发挥了作用,天使之泪本可救凡人性命,在这时被当成换羽的能量来源。而Dean的悉心照料使得Cas的羽毛蜕变为金色,这是无尽的爱意的表现,而一切的结局也已无须多言。

 

 

 

看完Flight后我几乎就不怎么敢看北麻的文章,因为看一少一。感觉可以囤起来弹尽粮绝时再看。但抵不过诱惑,那时候You Can Keep Holding On还在写,结果只剩一个选择。

 

 

Into thefire。

这篇目前有人翻译,叫入焰。但没按原来的章节走,现在的部分到结局大概还有个1/3,(估计不到)。这篇其实我看的时候是看了Summary的,很明确写了Dean杀了Cas。其实我当时以为是说的误杀,战斗中,maybe。。但北麻,反正你能想到就不是北麻了。

一开篇就是Dean再次受Darkness(黑暗)影响,丧失了本性,不但是把Cas杀了,而且是虐杀。说真的很后悔当时是挑了个睡前时间来看……

Dean一开始就杀了Cas,先把他变成了凡人(割开喉咙流走荣光),然后把他钉上十字架,虐杀了他。等一切落定,留给Dean的只有无尽的悔恨。他一开始深信Cas会复活,但无论他怎么祈祷,怎么想方设法,都没有任何反应。地狱之王,甚至天使Hanan都来了,但他们都不知道Cas究竟去了哪。最终他求助于最早的自然之力(这个有中文翻译我还没去看,SO不是很清楚这里的神仙要怎么称呼,其中之一似乎是猎人的守护之神,最初的猎人),总之是地球上存在有很多“门”可以通往各个世界,(天堂也算一个世界),。一开始其实上帝是创造了7大天使,除了人们熟知的四大天使,Cas其实也是大天使之一。但他失去了记忆,另外两个则发了疯。而神明只告诉Dean找过了,Cas不在任何门后,但又说要进到火里也许就能有希望。觉得Cas已死的Dean还得收拾Darkness这个烂摊子,(这里的黑暗设定有点OOC,已经开始吞噬世界了),他决定要进到Cas留下的线索,进到冠冕里去。Sam也决意要同行。结果他们在异世界遇上了守护冠冕的巨龙,应该说是最初的龙。两条龙将他们杀得毫无防备,Sam甚至还被烧了个半焦。危急时一条小龙冲了出来,抓走了两兄弟。Dean对着抓自己的小龙(抓了自己也许要吃了自己)就是一匕首(很熟悉吧),结果这小龙其实就是Cas,这是天使的真正形态。因为Dean和Sam不断的祈祷才能让Cas恢复得更快。但在这个世界他无法与Dean取得联系,也无法回应Dean的祈祷。虽然不知道以后会如何,两人一龙,自由意志三人组决定进入冠冕一探究竟。Cas提及天使只要进入到那个区域就开始意识模糊,最后清醒时已回到外面。此次有Dean和Sam的不断祈祷加持,他们终于得以进入到那个区域核心。结果,那里面的东西是随每个人/龙所看的角度不同而发生变化,他们不知道这算什么所在,但接着,上帝从一个箱子里爬了出来。上帝说因为他当时创造宇宙的时候并未完善,黑暗始终是无法消除,宇宙就象是有着不同命运的丝线,需要有人来把持方向,一开始他让Lucifer来承担,结果就是Lu的堕落。最终上帝把结好的丝线攥在手里又跳入箱中。而三人则被各自分散。Dean和Sam突然发现自己回到当时进入异世界的山洞之外。但没有Cas。当他们回到家中,发现所有的异象都已经停止,世界恢复正常。而在这个时候,有报道流星击入湖中(或者地面,这个不太记得了)。结果呢,这个流星就是一心急于回来和Dean重逢的Cas。^^

 

如果说Flight当时看下来通篇节奏都非常喜欢,那Into the fire就有点觉得后面不足。可能是因为写到一半,当时新季已经开播,darkness结果是个女的还和Dean有点道不清的关系。可能这也是第一次看见北麻描写到神的部分,上帝编织宇宙,写到了太详细(?)导致看起来不象是SPN倒象是科幻小说,有点多重宇宙,上帝是外星人的感觉。另外前面的部分充满沉重悲痛,不断打击,基本是Dean的回忆,触景生情,自我懊恼虐你没商量,导致到后面欢乐多又觉得有点仓促。

 

除开上帝是编绳结的这部分,其它倒是都挺好。尤其小龙最后急扑扑回家那段~

 

 

然后我手上的长篇就剩最后的囤粮。You Can Keep Holding On。这个目前也有人翻了一个开头,叫“请你等等我”。我是看了那个翻译才发现这个已经写完。(看into the fire时还没完)

让我突发奇想要啃完它,是因为那会手上没有特别吸引我的文,然后,又看见有人在下面留言说开头很闷。

于是,于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

这一看下去,这篇立刻成为我最喜欢的北麻no2。

这一篇的节奏异常好。故事紧接11季节最后。一开始Sam和Dean找到被英国man of letter驱逐的Cas,但Cas表示自己还有些事未了。之后Cas虽然有回到地堡,却表示要工作,要搬出去住。Dean旁敲侧击,感觉Cas可能另有新欢。就这么一段时间后,Dean觉得要给Cas一个惊吓,一声不吭准备去会会他的新女友/男友。结果受到惊吓的是Dean自己——Cas的种种不寻常的行为全因他得了病——他当场撞见做完化疗的Cas。到了这时候,这篇文就进入“到处都是虐”的模式。无论是Cas对待自己的方式——象所有北麻的文一样,Cas对自己都是漫不经心到可怕的程度;还是他挣扎着忍下一切只为了让Dean快乐。北麻的好几篇文都是Cas到最后取回自己的天使之力,所以我一边看一边想着只要象之前那样恢复荣光就没事了,结果……当然是没有。Cas忍受化疗,Cas忍受之后的反应,因为他是天使所以吃的药未必有作用,呕吐,吐血这在他看来都是还好,正常。Dean只能责备自己当初粗心大意,竟没发现Cas的反常都是因为生病。在照顾Cas的过程中Dean意识到自己一刻也不想离开他,而Cas对此回应,给了Dean口活后一本正经的申辩,“我真的没有去锻炼这个技能”真是太可爱了!但这一次后,Dean想给Cas回报,按他的话说就是,“轮到你享受了”,结果是个悲催的下场。Cas患的是睾丸癌,已经切除,Dean的行为无异于狠狠的在他的伤口上捏了一把。事情暴露,Cas只好说出自己的病症。他怀疑过这是否Lucifer在占据他身体时给他留下的痕迹,也怀疑过是否Chuck。但最终才知道这是Darkness给Dean的惊喜(这样就让Dean终于意识到自己所爱的是谁,该珍惜谁),而Chuck其实也给了Cass临别礼物,他给了Cass灵魂,原本无灵魂的天使,有了人类的灵魂。不得不说这和into the fire给我的疏离感不同,这篇对于神的描述(喜怒和人不一样,不能以人类去推断)着墨很少,而出现的情形(不按常理出牌)又不会破坏整个平衡。这篇可能是北麻的文里排在NO2想翻译的文章了,但这里实在有太多XXOO,和肉文不同,直接的描述更难以表达。要是哪天想不开了可能会去问问(够)吧。

 

 

 

我偏爱长篇,所以上面这几篇都很对我胃口。

而Twenty Dollars并不长,是篇虐Cass的。我会看那篇纯粹误伤。之前在冬天的故事里有提到Cas为了请Dean和Sam喝一轮,而省下20元。所以看标题那会我以为是同样的故事延续。有天觉得拿来当睡前故事短小又不错。

结果又错了。这篇小短文简直虐得要想杀人。

同样Cas被Dean赶出地堡,只不过这次他连工作都没找到。在酒吧里有人问Cas要个口活,并愿意支付报酬。他一开始拒绝了,然而穷困的现实让天使不得不屈从。他主动在酒吧里寻找目标,一个口活20元,如果被上能拿到50但那实在太痛苦了,所以他无法做到。就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Dean前来寻找。一如既往,Dean在最初并未意识到那是Cas在出卖自己,他以为是两情相悦。但当他看见一个晚上换了两个人,他意识到事情并非象他所想那么欢乐。

沉重的20元。。。我以后再也不敢小看标题了。。。

 

 

 

北麻其它的三篇SPN文里,一篇是关于打字机坏掉的非常短,那个我没怎么仔细看。而This Is Not Our Fate和Sunshine则还作为存粮留着,所以暂时不予评论。其中一篇也是无CP向。

 

其实北麻的文虽说虐人不见血,但结局却总是HE。无论是让人松口气的HE还是沉重的HE。并不会有悲惨的结尾。而且她的剧情都基本合理又不罗嗦拖沓,经常于原剧呼应,颇能有代入感(私以为有些很好的解释了原剧上的前后混乱,记得有看过一个评论,“如果原剧能有北麻一半用心就好了)。更重要的是她笔下的Dean并非一开始就活蹦乱跳对天使按捺不住,这不符合原剧,也不象是Dean的性格。而她笔下的Cas,天使总是先想到Dean,语句间那些缺乏常识或者他自认为当然的,只能更让人为他扼腕。在SPN的世界中,两人不太可能就这样卿卿我我没完没了,一个是猎人,一个是战士。即使平日无事,他们也不会软在一起。北麻这个平衡掌握得很好,至少。她的文无一不是打动我。

希望也能打动你们。

 



评论
热度(23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亞狩與十戶江 | Powered by LOFTER